来宁

酸腐还矫情,励志做一名有思想的吟游诗人。

乌合之众 读书笔记

26日的瞎想 今天利用一下午的时间读完了社会心理学开山鼻祖《乌合之众》书是从社会心理学角度出发的,作者勒庞自称是通过科学的方式来论证自己的观点,其实在现代的我们看来,他的说法并不准确。不过他所开辟的方向,我认为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他的研究并不寂寞,在那时,研究社会心理学的学者并不只有他自己,其他学者都认为社会心理学和犯罪是挂钩的,但是勒庞并不这样想,他觉得在心理群体效应下,人们会得到一种神秘的势不可挡的力量,这种力量所带来的效果可以是人们所认为的普遍意义上的消极或是积极。如果为了集体牺牲,大无畏等等可以被认为是积极道德的话。在读本书前,一些我于集体中做的一些后来自己想想匪夷所思的事,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释,但我认为庞勒庞观点过于极端,引得我在最后开始深陷逻辑的怪圈,要么和要么这种说法把事物过于区分化,使得我很是苦恼,但心想这是一本提供思考方向的书,也就释然了。有句俗语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但根据勒庞的说法,结果可能恰恰相反,一个在心理上形成群体的对象可能是愚蠢的。作者这样解释,如果说人真的会因为人数而决定他们的不愚蠢程度,那么全地球的人一起一定会比苏格拉底聪明,但事实是相反的。书中有这样一条观点挺吸引我的,作者说一个词语在不同的时期或者说是年代(时代)它所代表的含义是不同的,每个时期的人对其会有不同的含义,并举了一些例子来论证。正如前文我提到关于科学这一词的理解,书中还有一些模糊的定义词语如种族,人民,人们。但这些并不影响勒庞为心理学开辟方向,或是我们去尝试理解他的想法。我又想,放在勒庞那个馄饨无序年代,他的这些现在看来错误的观点应该都无可厚非。前面都是瞎说的,后面也将是瞎说的。 1.通过这本书,我的的确确感受到自己在群体中一些匪夷所思的行为的存在,而且对一些三分激情的宣讲背后的运作模式开始有一个新的认识,联系希特勒著作《我的奋斗》,和我之前看的一部名为浪潮的电影,这些感受更加强烈。可以说是人某个方面的愚蠢是无法避免的,那么我不禁开始想如何去避免这些心里群体所带来的负面效果。可最终也还是没有什么效果,好像只能通过一些偏逻辑方面的思想来纠正?可我觉得应该很难做到。 2.我们现存的选举制度,不论国内外,在这套理论看来都是存在巨大问题,甚至说是可操控的,这个可操控概念我会在下面具体阐述我的想法。因为如果存在一个绝顶聪明的人,他擅长表演和社会心理,那么他所能掌握的力量是无法想象的。他因为社会心理而不去做理性的事,而是为了迎合大众,去演,去装出一副模样,这真是极可怕的,试想站在社会金字塔顶端的人,他们利用这套理论把我们玩弄于股掌之间。这是多么可怕的事,由此引申出来对自我的思索和探讨就不赘述了。诸位若是因此有了兴趣,可以去思考一下,我认为这个点过于庞大,以至于我现在并无能力去探索,留给日后的自己。 3一些聪明的当权者总会利用群体效应,用一些新鲜中立无害的而又形象化词语来阐述一些看似新鲜实际仍陈旧的东西。 总而言之,我认为这是一个在馄饨无序世界里的一盏灯,或许他并没有带来多大的光芒,但是引领了一个方向,使得我们开始思考这方面的一些问题。我一直认为研究问题本身并没有提出解决问题方向更具有意义。如何去做一个不乌合之众,该是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我们更应该终其一生探索的问题吧。以上是我下午的部分思想意淫产物,各位看过笑笑了却就好。并无实质用处。而且全篇毫无逻辑,想到哪写到哪,并不完整,感兴趣的可以借此余热试看一下。完。

 

来宁记于2018年11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来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