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宁

酸腐还矫情,励志做一名有思想的吟游诗人。

罗生门 读书笔记

最近闲暇时间,读了芥川龙之介的罗生门。

说起读它的缘由,其实起源于 我和赵学妹之间的故事。当时是看她更了一条个签,话是“年少时的忧郁,是对整个宇宙的骄傲”当时思索了一下,越想越觉得有味道,然后就想知道是谁写的,后来问她,得知是一个名为芥川龙之介的日本作家,从此这个名字便一直埋藏在我的心里,也一直想读一读他的书。能让我一直记住这个名字的原因其实有二,一是因为我确实被他的话吸引,想要领略一番;二是总觉得这个名字颇有意蕴,所以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好了,正文开始。

 

罗生门 实际是由许多短篇 构成的 一个小说集。里面故事很多,首先读起来并不生硬,我想原因应有二,一是翻译的较好二是日语与汉语有很多想通的地方。虽说不生硬,但因作者作文的年达稍远,且作者是一个尚古的人,所以通篇该是很多日本古文化,和一些神话的再造和隐喻,我读起来有一些地方始终不得解,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我的学识过于困乏。芥川的短篇总体来说隐喻深而厚,讽刺辛辣,这点倒让我感受到一丝鲁迅先生的影子。

再是,芥川的文笔很好,好像他对世间万物的观察都很到位。他的描写细腻而优美,有的句子让我感受到了凄美,既令我胆寒也让我感受到美丽,那种残酷的美丽令我欲罢不能。好像日本作家都爱挖掘人性的恶,但又不是直勾勾的描写,他们把那些恶和美丽交织在一起,形成那种难以形容的感觉,也就是这种感觉令我欲罢不能。

 

感觉罗生门是一本值得多次翻阅的书,里面大部值得多想,因为隐喻实在太深,该是因为作者所处的那个时代也并不光辉四射。

因为我翻阅的时间较短,也只是对比较吸引我的短篇多思了一会,并没有像学究一般通篇学习,所以并没有得出多有价值的想法。但我想若联系时代背景,细究多探,定然有很多东西 会被发现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3)
热度(1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来宁 | Powered by LOFTER